来自证监会官网消息,共享单车永安行IPO申请日前已经通过审核,共享单车第一股马上就要来了。

永安行IPO申请已通过审核 共享单车第一股即将诞生-VDGER

 

永安行所属公司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主板发行审核已获通过。但发审委仍然对永安行提出询问,要求永安行进一步说明:

永安行IPO申请已通过审核 共享单车第一股即将诞生-VDGER

(1)在同时存在政府投资公共自行车系统模式和无桩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的城市中,无桩共享单车的推出对政府投资公共自行车力度、消费者使用政府投资公共自行车次数等的影响,无桩共享单车的推出引起的发行人所处的政府投资公共自行车行业的风险,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2)发行人与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家机构决定加大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领域的投资而后又决定终止的原因和合理性,未来在该领域的发展规划;发行人终止与八家机构投资者增资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履行法定程序,是否合法有效,是否附相关条件和约定,发行人自行投资约定的无桩自行车等业务是否违反相关约定,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的纠纷;

(3)无桩共享单车对行业的影响、公司经营性风险和财务风险、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以及5年期满不能续签合同的风险情况,发行人投资共享单车等业务是否已经或将要导致发行人的经营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已经或将要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关于“共享单车和公司不构成相互替代和直接激烈竞争”的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准确,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另外,要求永安行进一步说明,使用扫码开锁的方式是否侵犯他人在先申请的专利权,是否存在潜在纠纷;发行人是否存在其他知识产权争议或纠纷,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是否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充分披露。

3月24日,证监会官网挂出了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在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ofo的激烈竞争中,永安行凭借着在2016年下半年开展的无桩共享单车业务布局上市,永安行被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的运营方。

该公司此次股票的发行总量不超过2400万股,并计划投资5.9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公共自行车建设及运营项目运营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等。

今年3月1日,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永安行未透露融资规模,其他各方也未透露具体出资金额。但是,证监会3月24日挂出的招股书显示,永安行中止了蚂蚁金服等投资旗下公司。

据永安行公告透露,公司管理层认为无桩共享单车业务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但近日社会上存在部分对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提出异议的观点。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态度和谨慎投资原则,公司与上述投资机构再次协商,各方同意放缓进度,终止上述投资,并签订《终止协议》。

此前,永发行还联手蚂蚁金服推出了“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芝麻信用评分600分以上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免押金租车。

不同于摩拜单车和ofo直接进入共享单车市场,永安行最早进入的是有桩公共自行车,2016年11月才开始布局无桩公共自行车,即共享单车。

从2010年开始到2016年底,永安行在全国210个城市和地区进行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推广,累计建设完成3.2万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为80万辆公共自行车及系统设备提供运营服务。

文章出处:Tech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