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美图公司(01357.HK)创始人兼主席蔡文胜的儿子Cai Rongjia已于4月12日以每股11.86港元的价格,减持30万股,套现约355.8万港元。减持后,Cai Rongjia在美图公司的持股数约2.54亿股,持股比例减少至5.99%,在主要股东中持股数垫底。

蔡文胜上月刚放话短期不会卖美图股票,儿子却已套现5亿港元-VDGER

图1:港交所公开信息显示美图公司股权变动。

Cai Rongjia在美图上市初始,持股数为3亿股,持股比例为7.1%。但从3月底开始,Cai Rongjia就先后两次抛售美图股份,减持总数约4600万股,若以上市以来美图股价均价10.4港元计算,共套现近5亿港元。

目前,作为最大股东的蔡文胜仍持有约16.7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9.4%,与上市时持股数无变化。

对于儿子抛售股份事件,蔡文胜本人至今未公开发声。但他在3月24日,美图公司2016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卖美图股票来套现”。

美图方面则向澎湃新闻表示:“Cai Rongjia不是美图公司员工,我们不会参与个别股东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

蔡文胜上月刚放话短期不会卖美图股票,儿子却已套现5亿港元-VDGER

图2:美图股价走势。

自3月20日美图股价从盘中高位狂泻14.4%,终结11连阳后,公司股价就一直没有过大幅上涨,总体呈现下滑趋势。截至4月21日收盘,美图股价为11.10港元。

此前,美图在一段时间内股价飙升,一定程度上是由于3月6日被纳入港股通标的之后,内地资本南下“打新”。3月20日的大跌则是南下的内地资金多空博弈的结果。

2017年3月24日,美图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全年,美图总收入为15.7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8%;按年内亏损撇除若干非现金或非经常性开支后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5.405亿元,较2015年缩窄23.9%。

有人把美图称为中国的Snapchat,蔡文胜也曾毫不客气地把自己的公司和美国互联网社交新贵Snap相比。他表示:“Snap去年的营收大概是1.5亿美元,我们的收入相当于约2.2亿美元,我们比它高;Snap去年的净亏损超过5亿美元,而我们的亏损是7800万美元,不到它的16%。如果从这两个数据去对比,可以帮助大家判断美图的价值。因为公司的价值最终是由市场来呈现的。”据此,他认为,美图的市值还有上升空间。

以修图软件起家的美图,当下最赚钱的却是智能硬件,其推出的多款美颜手机,以占收益总数93.4%的比例成为支柱。

美图2016年的智能硬件收益达到14.739亿元,较2015年增长120.9%,主要由平均售价及销量增长所驱动。为总收益贡献了6.6%的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在2016年的收益同比增长40.1%至1.047亿元。

2017年3月29日,美图还正式上线电商平台“美铺”,兑现去年12月上市招股书中电商布局的承诺,即把电子商务列为香港上市后开拓变现方式的一个新尝试,并预期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年度,公司将“产生资本开支不超过人民币4100万元及经营开支不超过人民币1.76亿元,以推出社交电商平台”。这一举措也体现了美图从一开始就准备做轻资产电商的打算。

文章出处: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