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一个新闻刷爆了微博,中国人带支付宝刷爆日本肯德基,日本肯德基店员一脸懵逼:还有这种操作?

移动支付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使中国走在了无现金社会的领头羊地位,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大街上甚至出现了乞丐也用二维码乞讨的新闻出现,可见在如今的中国,移动支付真的无处不在.

 

「脑洞科技」-移动支付,我们正在引领世界!-VDGER

现在国外人来中国看到这种支付景象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创造力,同时看看发达国家美国的APPLE PAY,市场份额低的可怜啊!

 

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达到了38万亿元,是美国的50倍,我们值得骄傲的是,这种现象是中国大陆独有的,无现金社会,中国走在了世界第一.

 

「脑洞科技」-移动支付,我们正在引领世界!-VDGER

那么无现金社会的方向到底是正确的吗?从目前来看,是的.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家长经常给我们说钱脏不要去碰嘛?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不管是纸币还是硬币,都有不易保存,容易滋生细菌的状况出现,移动支付可以更加利于监管,同时防止很多细菌的滋生.不管是对于金融监管,还是健康上都有着积极作用.

 

从技术上来说,中国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大潮,顺应了时代需求,找到了最佳代替现金的支付方式,代表了未来的趋势.无现金社会已经在中国初步实现,目前在杭州,已经实现了95%的无现金社会.

 

「脑洞科技」-移动支付,我们正在引领世界!-VDGER

但从法律和政策上来说,其实我们还是处于现金社会.因为在目前,商家不接受现金还是违法行为,我们只能说移动支付在中国发展的太快,但我们还是处于现金社会.商家可以完全拒绝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其实移动支付虽然方便了我们年轻人,但从中国现行的角度来看,无现金社会其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现在正处于老龄化社会比较严重的阶段,大多数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如果完全是移动支付他们如何去买卖物品呢?还有儿童,他们还有很多人没有智能手机,如果都是移动支付他们如何生活呢?还有境外游客,他们来到中国旅游,有智能手机但没有绑定银行卡,如何在我国消费呢?而对于有些特定的旅游点需要完全屏蔽手机信号的,游客该如何支付呢?

 

「脑洞科技」-移动支付,我们正在引领世界!-VDGER

所以,在一些特定的场景,我们还是需要现金支付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年轻人当然是倾向于无现金支付,但老人 儿童 特殊场景现金依旧无法替代.

 

阿里巴巴和腾讯固然将移动支付在中国的规模继续扩大,也在用技术来应用更多的支付场景,但完全替代现金,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脑洞科技」-移动支付,我们正在引领世界!-VDGER

我们可以骄傲的说,移动支付我们在世界第一,但完全的无现金社会,目前还不现实,但小编我也相信,这样的场景在中国实现不会太久.

希望在有生之年,我们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出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