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上午8点30分,小米集团正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预估市值543亿美元,成为了港交所实行同股不同权政策以来第一家上市的中国互联网独角兽公司。

进击的小米:从手机、互联网服务再到IOT-VDGER

回顾8年小米的成长,从MIUI到小米手机再到今天的物联网,铁人三项这个小米赖以生存的模式已经逐渐成熟。

如今当你打开小米的官方网站,你找不到任何一种智能产品是小米没做的,从我们必备的手机到卧室的台灯,从客厅的扫地机器人到卫生间的人体感应器等,小米正在用性价比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感受科技生活,就像雷军在发布会上说的那句话:小米的职责,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感受科技所带来的乐趣。如今8年过去了,小米做到了。

进击的小米:从手机、互联网服务再到IOT-VDGER

小米模式: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和许多硬件公司不同,小米刚开始是一家以软件起家的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开始爆发的2010年,小米最开始开发的却是基于Android定制的MIUI系统,那时的Android还是三星的天下,但touchwiz的操作逻辑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显得异常难用,而Google的原生Android服务在中国不能使用,当时完全没有第二种选择,2011年,小米开始着手开发MIUI系统,这也开启了小米铁人三项的第一项:产品。我们都知道,一家互联网公司最赖以生存的是什么?当然的是产品,一个好的产品往往带来的不光是利润,也积累了用户的口碑。MIUI从刚开始上线时,雷军就说过,MIUI系统必须保持每周更新,8年过去了,小米依旧坚守着这项举措。而从硬件上,小米始终坚持性价比的模式,在同等配置上做到了高配低价,旗舰的性能,平民的价格。正式这种营销模式,使得小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进击的小米:从手机、互联网服务再到IOT-VDGER

第二个,就是用户社群,MIUI论坛的活跃以及解决用户反馈问题的速度至今都被大家津津乐道。企业和用户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这是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小米的方式是:倾听用户声音,和用户做朋友。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是正确的。好产品终究有人青睐,坏产品终究遭人唾弃。MIUI积累的良好口碑使得用户都开始为小米宣传,在当时大家都热爱刷机的年代,MIUI成功的打入了其他手机公司的产品里,使得MIUI的口碑在业界越来越广,这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小米的存在。

进击的小米:从手机、互联网服务再到IOT-VDGER

第三个,IOT,IOT的全称为Internet of Things,意思是各种信息传感设备组合起来形成的一个巨大的网络,有点类似于硬件端的互联网。小米目前已经连接了超过1亿台的智能硬件设备,基本实现了智能家居场景的雏形,而这些所有的设备加起来,只有2万多元,在这个智能家居产品还处于高价位阶段时,小米逆势而上,用好的产品,厚道的价格,打动了用户的心。使得小米在智能家居的布局上,成功成为了领先的互联网公司。

进击的小米:从手机、互联网服务再到IOT-VDGER

8年创业史,从0到千亿营收,小米做到了,得益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小米成为了中国制造企业的典范。如今,MIUI的日活用户达到了1.9亿,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遍布于世界的各个国家。产品、社交化媒体、用户关系,这三项的大力发展让小米不仅赢得了用户,也赢得了世界。

​最后祝愿小米上市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