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隆重举行,特斯拉CEO伊隆 · 马斯克先生受邀重磅亮相峰会开幕仪式。作为数字时代引领者,马斯克与国际国内近百名世界级行业专家围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共享全球互联网发展经验。

马斯克认为:“人工智能与人类将是一种双向服务的共生关系,我希望这种共生关系会使数字智能和生物智能同时受益”。马斯克的观点,提供了数字文明发展的新思路。同时,他还表示,“中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以将最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包括汽车在内各行各业,从而使中国成为全球数字化的领导者。”

“头号颠覆者”的数字文明探索,马斯克“闪现”世界互联网大会-VDGER

数字技术开启智能未来 步入人类文明新时代

马斯克在大会上阐释了特斯拉对数字技术的独特理解:“随着类人机器人的广泛使用,体力劳动将成为一种选择,人工智能机器人将帮助人们不用再做危险、重复和无聊的工作。最直接的例子是,智能网联汽车是下一代互联网设备,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第一款电动汽车Roadster开始,特斯拉以“突破人类想象极限的科技实现”,成为未来和梦想的代名词,也成为特斯拉无法停息、持续创新的鞭策和压力。对于数字技术的未来布局,马斯克显然也有更远大的追求。在今年8月举办的AI Day活动上,特斯拉推出了其自主研发的D1芯片和Dojo超级计算机,向业界展现了特斯拉卓越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创新能力。

“头号颠覆者”的数字文明探索,马斯克“闪现”世界互联网大会-VDGER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可以说是当下最大的机器人公司之一,因为我们的车就像有轮子的智能机器人。从根本上看,经济发展是由劳动力推动的,资本设备(如机器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必将对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一个多月前的AI Day上,特斯拉还发布了一个彩蛋——Tesla Bot机器人。这个身高172厘米,体重110斤的完美身材机器人,让人们也再次认识到特斯拉的技术创新。也正是这些创新,持续促进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智能化时代到来,推动人类社会走向数字文明。

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加速落地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对于近年来包括智能汽车在内的整个泛互联网领域都分外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马斯克给予了高度认同,他表示:“数据安全是智能联网汽车成功的关键,它不仅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同时和整个社会利益息息相关。”同时,马斯克表态,“特斯拉乐见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加强数据管理。”

“头号颠覆者”的数字文明探索,马斯克“闪现”世界互联网大会-VDGER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特斯拉还向与会者全面展示了自身的数据架构和数据安全设置,引发与会嘉宾,尤其是智能汽车领域精英和关注者频繁打卡。

通过特斯拉的展示可以看出,特斯拉汽车会产生以下4类数据:

与车辆使用、操作和状况有关的车辆数据:例如车速、里程、电机转速、方向盘扭矩、软件版本等。一般情况下,车辆数据不与客户的账户或车架号关联,除非被特定事件触发,例如客户请求远程维修、碰撞等安全事件发生。

车载触摸屏使用的信息娱乐系统数据:包括客户使用功能或应用程序的汇总计数,电台收听时间和频道等。这些信息存储在车辆本地,或以匿名方式分享给特斯拉,车载浏览器历史记录和登录凭据不与和特斯拉分享。

诊断数据:包括车辆配置、固件、能量使用、电子系统状态的详细信息,以及不同系统间传输的用于识别错误并进行技术评估的数据。“最少必要”收集原则,目的为确保客户的车辆可靠、安全和正常运行。

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数据:包括车辆使用摄像头提供自动辅助驾驶、智能召唤和自动泊车等高级功能所需的数据。摄像头的功能在设计之初即嵌入了隐私保护理念,车辆不会捕捉连续的视频录像,也不具有实时取景功能。默认情况下,依赖于外部摄像头的相关功能可以在不离车的情况下直接处理数据。

“头号颠覆者”的数字文明探索,马斯克“闪现”世界互联网大会-VDGER

特斯拉对客户个人信息和车辆数据采用“合法合规、最小必要、公开透明”的收集原则,这也已经成为智能汽车领域公认目前最为严谨的数据收集方式。

马斯克说,特斯拉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所有中国业务所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数据、销售数据、服务数据和充电数据等,完全存储在中国境内,同时通过数据加密、鉴权、访问控制等技术手段确保存储安全。马斯克强调,“特斯拉车主所有个人身份信息都安全地存储在中国国内,不会转移到海外,只有在采购进口零部件等极少数情况下,部分数据才会在获得相关批准后跨境传输。”

马斯克表示,“我认为数据保护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事情,应该由整个行业共同努力来完成。我们正在与监管机构通力合作,寻找数据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

继新能源出行、智能驾驶领域为行业带来重大变革与深刻影响后,特斯拉将再次立足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助力完善数字环境治理,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构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数字化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