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四川省把实施“川酒振兴”,作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响了“川酒振兴”攻坚战。头顶“中国酒都”“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两大光环的宜宾,正是对外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谷小酒落子白酒金三角,3亿投资砸向宜宾产区-VDGER

9月19日,谷小酒宣布先期投资3亿元布局宜宾产区,未来将在宜宾江安建立纯粮食酿造的数字化白酒酿造基地,包括从原料管控、生产、罐装、贮存等全产业链基础设施,该项目总占地300亩,首期100亩,规划年产能5万吨~10万吨。

据悉,在宜宾江安政府全方位支持与协作下,谷小酒将对当地优质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借助宜宾产区的产业结构优势,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谷小酒创始人、CEO刘飞对此表示,“我们将竭尽全力,将谷小酒打造成为宜宾产区的新名片。”

谷小酒落子白酒金三角,3亿投资砸向宜宾产区-VDGER

数据显示,2019年1—3月,宜宾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55户,白酒产量17.52万千升、增长22.22%;营业收入367.08亿元、增长12.00%;利润总额94.85亿元、增长39.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8.68%、79.18%。

欧洲名品商会亚太区总裁马杜维表示,“宜宾已经具有成为‘中国白酒第一城’的一切条件,但要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世界级白酒主产区,宜宾还需要树立起良好的产区品牌。”

有消息称,谷小酒在宜宾投资建厂的背后,政府看中的正是这家公司与众不同品牌气质与互联网商业逻辑。

据悉,谷小酒由小米公司前品牌公关总监刘飞发起,成立于2017年年底,致力于用新产品、新社交和新零售重新定义酒水行业。在谷小酒成立的第一年,谷小酒成为小米有品销量、销售额双第一的白酒品牌,并创下民营白酒企业创立第一年历史最佳成绩。

谷小酒落子白酒金三角,3亿投资砸向宜宾产区-VDGER

此外,谷小酒还在今年连续斩获“2019iF设计奖”、“2019新加坡世界烈酒大赛双金奖”、“第20届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并受邀参加德国最高级别产品设计大奖“2020德国设计奖”评选,展现出极高的产品设计能力和享誉世界的品质感。

事实上,谷小酒能在去年快速崛起,也与宜宾产区密切相关,此次投资建厂,也是为了探寻宜宾产区更大的可能性。刘飞表示,“谷小酒将借用互联技术和模式的优势,赋能白酒产业,以高效率运作的方式,发掘宜宾产区更具想象力的商业价值。”

作为该计划的第一步,谷小酒未来将围绕白酒酿造的各个产业链环节,建立一套公开透明、可追溯的数字化系统,消费者可以直接参与品质监督,谷小酒也将利用这些大数据精准锁定产品品质升级方向,同时为新产品研发设计的提供数字依据。

谷小酒落子白酒金三角,3亿投资砸向宜宾产区-VDGER

与此同时,谷小酒还将整合当地优质老窖池,通过整体搬迁,窖池老熟等技术,筹建一批以优质老窖池为品质底蕴,恪守宜宾产区顶级酿酒工艺的白酒酿造体系。结合互联网模式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产品研发、迭代方式,将宜宾产区的白酒,打造成为满足消费者的味觉体验、视觉体验、触觉体验,以及文化体验的新型白酒品牌标识。

酒水专家丁磊表示,伴随中国经济腾飞,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融合互联网“体验”与传统白酒“品质”的谷小酒,也将给白酒行业带来新的启示。